衛教淺談

遠紅外線燈品牌、種類怎麼挑?不只改善血液循環,這篇告訴你!

遠紅外線燈品牌、種類怎麼挑?不只改善血液循環,這篇告訴你!

遠紅外線燈能發出遠紅外線(FIR)是一種溫和的能量波,可穿透皮膚表面,緩緩提升身體溫度,並促進身體血液循環。本篇文章將進行醫療器材 - 遠紅外線燈的品牌、種類與功能進行說明,並進行遠紅外線燈推薦,讓你能挑到好的遠紅外線治療儀!

一、紅外線治療燈是什麼?

自古以來,我們就知道多曬太陽可以健康,其實陽光療法就屬天然遠紅外線療法之一。陽光中含有紫外線和遠紅外線:

  • 紫外線:對人體有害,會灼傷皮膚。
  • 遠紅外線:自然陽光中的不可見光(波長最長),對人體有益。

而遠紅外線燈就是去紫外線,只發出純遠紅外線的裝置,屬物理治療醫療器材的一種,具有類似太陽光的好處,但除去了紫外線帶來的壞處。

依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,近、中、遠紅外線的波長與光子能量表如下:

名稱/縮寫

波長 光子能量 (THz)

近紅外線/IR-A

0.7–1.4 μm (700–1400 nm)

215–430

中紅外線/IR-B

1.4–3.0 μm (1400–3000 nm)

100–215
遠紅外線/IR-C 3.0–100 μm (3000 nm–0.1 mm)

3–100

表格來源: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

近紅外線燈:

近紅外線燈波長較短,約在 700–1400 nm之間,相對於遠紅外線,穿透力較弱,加熱深度也比較淺,大約皮膚下 1-2 公分。

遠紅外線燈:

而遠紅外線燈所發出的紅外線光波長最長,光子能量最小,能純粹以熱的形式傳遞能量,身體能將能量體驗為溫和的輻射熱,可穿透皮膚下約 4 公分,在效用上運用更廣。

資料來源: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- Far infrared radiation (FIR): its biological effects and medical applications

遠紅外線燈品牌種類怎麼挑-安泰

二、遠紅外線燈醫療上的功效

促進肌肉恢復:

遠紅外線燈(FIR)治療對因運動而引起的肌肉不適。研究結果表明,遠紅外線治療儀有助於肌肉恢復,減少運動後的不適感。

參考資料:《European Journal of Sport Science》,2023:Effects of far-infrared radiation lamp therapy on recovery from muscle damage induced by eccentric exercise

促進血液循環:

遠紅外線增強細胞和組織反應,並對組織再生、慢性疼痛管理、血管舒張、並能改善血液循環。

參考資料:Health Benefits of Far Infrared Ray

(本段為國內外學術研究資訊,不代表某一個特定商品之功效)

血液循環

三、遠紅外線燈屬於醫療器材的一種,該怎麼使用呢?

遠紅外線燈屬醫療器材,一般民眾都會到物理治療所進行紅外線治療燈治療,但也有民眾為求方便,購置遠紅外線燈在家使用,此時就要瞭解相關使用注意事項:

  • 照射距離:並非越熱越好,身體照射部分離光源要 20 公分以上,以避免灼傷。
  • 照射時間:半小時內,15 - 30 分鐘為佳。
  • 遠離易燃物:畢竟紅外線燈還是熱源,使用時要遠離易燃物。

以安泰的遠紅外線燈操作影片為例即建議操作時間 15 分鐘即可,並距離 15 - 30 公分,使用中體感覺得過熱,可拉開照射距離。

四、遠紅外線燈療法會產生輻射、會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?

輻射是指能量以電磁波或粒子的形式,傳播到周圍空間的過程。這種能量可自然也可人造,輻射能穿越空氣和其他介質。輻射的形式多樣,包括可見光、紫外線、紅外線、微波、X射線、γ射線以及放射性物質釋放的α粒子、β粒子和γ射線等。

很多人聽到輻射就會聯想到核輻射這種對人體有害的射線,其實太陽光本身也是一種輻射,端看波長和能量對人體的影響,一般來說,能量越高越有可能造成傷害,但研究證實遠紅外線的能量極低,屬於安全輻射的一種。

遠紅外線治療儀在學術上已經被研究許多年,遠紅外線燈療法正因採取波長夠長,光子能量小的燈源,因此在合理使用(時間與距離參考上段文章)的情況下,屬溫和的熱敷方式,在研究上鮮少會對人體造成傷害,可安心使用。

資料來源:Far infrared ray (FIR) therapy: An effective and oncological safe treatment modality for breast cancer related lymphedema

資料來源:Efficacy and safety of far infrared radiation in lymphedema treatment: clinical evaluation and laboratory analysis

遠紅外線燈療法是否有副作用

五、遠紅外線燈療法是否有副作用?

在正常使用紅外線治療燈的情況下,幾乎是不會有副作用,在使用時請謹記不要超過半小時,以避免慢性灼傷的負作用。

💡距離建議為 15 - 30 公分,遠紅外線是溫和的光線,不會瞬間造成不適,但如果隨著照射時間的經過,體感有過熱、過燙的情形,建議拉遠照射距離即可緩解。

六、遠紅外線燈的種類介紹與挑選建議

遠紅外線治療燈常見於物理治療所和家庭健康護理領域中。市場上主要有兩種遠紅外線燈的光源選擇: LED 和雷射。

LED遠紅外線燈

利用 LED 技術產生遠紅外線光的設備。這種燈具有使用壽命長、能耗低和發熱量小的特點。LED 遠紅外線燈主要用於表層組織的治療,如皮膚問題和淺層肌肉疼痛,滲透能力相對較淺,但對於日常家庭護理和輕度緩解已經足夠。

雷射遠紅外線燈

採用雷射技術來產生遠紅外線,能提供更加集中和深入。相比於LED,雷射遠紅外線燈的光束更為集中,能更深入到人體組織,達到更深層肌肉和關節。特別適合於深層肌肉等問題。雷射遠紅外線燈價格通常較高,使用時需專業指導,不建議家庭使用。

挑選建議

在選擇遠紅外線燈時,需要考慮以下幾個因素:

  1. 治療需求如果是針對表層肌肉疼痛或皮膚問題,LED遠紅外線燈就能滿足需求。若需治療深層肌肉或關節疼痛,則選擇雷射遠紅外線燈。
  2. 預算限制:LED 遠紅外線治療燈價格較低,更適合有預算限制的用戶。
  3. 使用環境:家庭用戶偏好便攜和易於操作的 LED 燈;而專業治療機構或特殊家庭需求,可採更專業的雷射遠紅外線燈以提供深層治療。
  4. 符合政策規範參考食藥署「如何選擇合適的醫療器材-以「紅外線治療器」為例」,在選購遠紅外線燈時,應掌握六字訣【認證照、看說明】來正確選購使用醫療器材:
    • 認證照:產品要有衛生福利部「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」。
    • 看說明:在使用任何醫療器材前,都要看清楚產品包裝標示等內容(許可證字號、廠商名稱、地址、品名、批號及製造日期),使用前應詳細閱讀產品說明書,才能夠正確且安全的使用醫療器材。

七、安泰醫療遠紅外線治療儀推薦

安泰醫療儀器是全國連鎖的醫療儀器廠商,遠紅外線治療儀推薦可找安泰諮詢使用方式與購置辦法:

[ontai]安泰遠紅外線-天眼

大機型,適用於復健診所、物理治療所與骨科診所,本產品經衛生署核可,領有衛署醫療器材許可證,從加熱到完成只要 30 秒即可開始使用,即便使用很久,發熱源與燈罩也不會發燙危險,多年來深獲許多復健科與中醫診所喜愛使用!

天眼主圖示意圖1

[ontai]安泰遠紅外線-小天眼

中等機型,診所、家用均適用。

  1. 規格:14*14*39.8公分
  2. 功率:200w
  3. 電壓:110v/60Hz

功能與前述天眼類似,惟機型較小,適合家用。

小天眼副圖

[ontai]安泰遠紅外線-小熊貓

小機型,家庭用,便攜用。

  1. 規格:11*13*7公分
  2. 功率:150W
  3. 電壓:110v/60Hz

同樣具有遠紅外線功能,小巧容易攜帶(仍需插電),適合家用與外出時(需有插座)使用。

小熊貓副圖

[ontai]安泰紅外線燈-HL1612近紅外線照護燈

燈頭、手臂、燈座高度可任意調整至適合的位置。

  1. 消耗電力:125V/60Hz
  2. 消耗功率:90W-150W±10%
  3. 定時功能:10/15/20/25/30分鐘